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是否將赴美投資,引發外界關注。根據日媒報導,軟銀(SoftBank Group)社長孫正義先前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會面時,曾代郭台銘向川普轉達鴻海投資美國的意願。

先前軟銀社長孫正義與川普見面後,曾被媒體拍到手中的簡報資料上印有Foxconn(富士康),顯示鴻海打算在美投資70億美元(約2211億元台幣)。而消息一出,外傳引發中國高層關切,但《彭博》(Bloomberg)專欄作家卻指郭台銘根本未承諾要投資美國,完全是被孫正義拖下水,讓外界霧裡看花。

雖然事後鴻海曾發表聲明,指出正在評估美國潛在的投資機會,相關投資尚未定案。不過根據《日經亞洲評論》 (Nikkei Asian Review)19日報導,2016年12月孫正義與川普見面時,就已代郭台銘向川普表達鴻海投資美國的意願。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孫正義透過在川普競選總統時,曾大力贊助的美國賭場大亨安德爾森(Sheldon Adelson)牽線,得以拜訪川普。而在拜訪前,孫正義曾告知郭台銘,郭台銘則親口商請孫正義代自己向川普表達,預計在未來4年內,將投資70億美元,並和軟銀一同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

另外,報導也提到,鴻海投資的夏普(Sharp)之所以考慮在美國投資設立液晶面板廠,主要是呼應川普提倡「製造業回美國」的訴求,於是考量在擁有龐大家電市場的美國設立液晶面板廠。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