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入主白宮,對此,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18日(當地時間)表示,川普有權去實踐自己的理念與價值觀,但若川普威脅到美國的核心價值,他將公開表態。另外,他也向美國人民保證「我們會好好的」。

美國總統歐巴馬18日舉辦任內最後一場記者會,根據《法新社》報導,對於即將宣誓就職的候任總統川普,歐巴馬表示,川普有權實踐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盼大眾能給川普機會。

歐巴馬指出,或許政治運作的常態不再存在,但他先前曾建議川普,「美國總統」這個工作十分重要,無法獨力完成,需要仰賴工作團隊,而自己也已經針對某些國內或國外議題,向川普提供了意見。

不過,歐巴馬也說,若川普威脅到美國的核心價值,或有人執行系統性歧視、侵蝕投票權、壓制媒體,和圍捕年輕移民,他都會挺身而出,公開表態。

最後,歐巴馬也談及,自己的兩個女兒對於川普的當選感到「很失望」,但他和太太蜜雪兒(Michelle Obama)都「試著教她們懷抱希望」。歐巴馬更感性地向美國人民喊話,保證「我們都會好好的」。

歐巴馬強調,肯定國家的未來並非是陳腔濫調,而是真心相信會如此。他也坦承,雖然關上門後罵的話比公開的還要多,有時也會感到氣惱和沮喪,但內心深處仍然堅信「一切都會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