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19日處理201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原本在野黨提近5000案預算刪減案,經立法院長蘇嘉全多次召集協商後,僅剩下60多案無共識,由院會上午進行表決。不過針對軍公教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及子女教育補助費用,時代力量提案要求刪除,但遭到藍綠多數封殺,因此仍維持過去月領2.5萬元門檻的發放標準。

時代力量提案認為,正值年金改革之際,過去國民黨與民進黨都曾反對過退休軍公教發放年終慰問金,立院早有共識,但行政院長林全則在去年93軍公教上街頭前夕,突然將核定發放門檻調升為2萬5千元,於法無據,且未排除兼領月退人員其18%優存利息,因此提案要求,將年終慰問金、三節慰問金及子女教育補助費,除對象符合中低收入戶標準或因公成殘、退休時未具工作能力者外,應該全數刪除。

不過在藍綠都反對下,時力的提案遭到封殺。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認為,針對年終、三節慰問金的爭議點在於,退休軍公教選擇半領月退俸的人員,會有領取金額超過的問題,但是因為年金改革在即,沒有必要在此時大動干戈,等到修法完成後,明年度就會有所變動。

最終仍維持去年政院決議內容,退休公務人員和教師,若月退俸低於2萬5千元者,得領取2千元三節慰問金,子女教育補助費也獲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