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行動通訊軟體及社群媒體的發展,假消息、假新聞近年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Line群組與臉書封閉社團散布流傳,甚至嚴重影響世界各國政府的施政效能。對此,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接受《新頭殼》訪問時,則是逆向思考,認為與其打擊假消息,不如從文化層面著手,「培養基於事實的討論文化」,這一點,便要思考破除「同溫層」,透過開放政府的信息揭露,與對立的不同陣營、不同屬性、不同世代達成有效對話。

假消息流竄  已成蔡政府絆腳石

17日晚間,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臉書上貼出一則Line訊息截圖,內容提到總統府會在反對年金改革陳抗時放機槍,「太激烈不排除開槍」,並放上黃重諺在記者會中說明憲兵用槍時機的電視新聞截圖,提到「非以開槍不能阻止維安狀況的話」。

這則訊息立刻在軍公教及高齡者的Line群組中瘋傳,無形間也替週末登場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多了分火藥味,但事實上,那段電視截圖畫面中說明的用槍時機,並非針對年改陳抗者,而是提到發生類似上一回砂石車衝撞總統府的重大事故,府前憲兵會如何處置。

「打算用謠言引發社會間高度的不信任,甚至埋下激烈暴力衝突的引信,這是畜生般的行為」,黃重諺說出重話,也證實「假新聞」、「假消息」的流竄,確確實實是蔡政府當前推動改革的一大痛點,背後是否有中國網軍介入進行惡意操弄,也耐人尋味。

不只在台灣,美國新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當選,也有外電報導分析,是受益於在網路瘋傳的假消息。這些假消息透過聳動的內容農場式標題包裝後,吸引無法辨識訊息真偽的網友點閱,接著分享在臉書上,讓泰半透過臉書獲取新聞資訊的網路使用者,被假新聞潛移默化後影響政治光譜,進而影響選舉結果。

除了世代、職業別對立嚴重的年金改革,以及部分媒體刻意炒作的「一例一休」造成物價上漲的假議題外,同樣對立嚴重的婚姻平權修法,以及政治性高的不當黨產追討⋯⋯等,這些蔡政府推動的改革,通通受到假消息的強力挑戰。

透過類似「長輩圖」般的粗糙圖文、簡單影音、搭配未經求證的文字敘述,在沒有附上任何消息出處的情況下,藉著封閉性高的Line群組廣為流傳,從一個數十人群組再到另一個數百人群組,觸及率以倍數增加,被動澄清的政府部門無論如何即時防堵,效果均有限。

唐鳳:讓事實的傳播比謠言容易

如何遏止這些假新聞、假訊息的流竄?近期以來推動開放政府不遺餘力的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在「泛答」平台上接受《新頭殼》記者提問。她認為,具體可行的做法,就是針對這些假消息傳播的同一個場域,「讓事實的傳播比謠言容易」。

唐鳳表示,假消息透過各種管道傳播的速度會比真相還快,「因為謠言是調動腦袋中讓大家覺得憤慨、義憤填膺及被攻擊的那個部份」,而這部分影響人的效果,會比起你滑手機來看事實還要強。

該如何做到「讓事實比謠言容易傳播」?唐鳳認為,並非要求政府突然去培植網軍來做這件事情,而是社群自己要有一個「抗體」,例如在Line上建立一個辨識假消息的機器人,或是g0v推出的「新聞小幫手」瀏覽器擴充套件,告知使用者看到的連結是否曾被證實為謠言。

至於政府的角色,就是「踩在一個透明的位置上」,讓大家看到實際做得多好或不好的位置,將這些狀況如實的傳遞到人民面前,這也是「開放政府」的真諦。

中國網軍滲入?「我不看國家機密」

面對立委與媒體不斷指控,這些流傳迅速的假新聞、假消息圖文,是透過中國網軍加工製造,再藉由各種管道回傳台灣,《新頭殼》記者詢問是否真有此事?唐鳳表示,「涉及機密」的事項,她並無所悉。

唐鳳說,事實上,她在入閣時,就與院長林全達成協議,「國家機密都不要給我看」,密件的部分都交由辦公室中涉密的同仁來處理,因此,對於中國是否介入影響台灣輿情,唐鳳並未正面答覆。

那要怎樣遏止外地傳入的假新聞、假消息?唐鳳認為,台灣開放的網路言論空間,本來就不會禁止世界各地的人來參與。不過,她也強調,「與其打擊假消息,培養基於事實的討論文化是更重要的」,而這一點,破除臉書、Line群組成員同質性高、所造就的「同溫層」現象便是重點。

勇於對話  是穿透同溫層的第一步

同溫層的建立,讓很多真相無法穿透族群、有效傳遞,連帶也讓假消息得以不斷被轉貼散布。「同溫層是一個彼此排除的情況」,唐鳳說,假設看到關鍵字就覺得不要跟這一個人說話,甚至封鎖,那才是同溫層的障壁,「如果能夠吵起來,那就表示你們還是在同一層裡面」。

如何破除同溫層?唐鳳認為,不管在哪個平台,不管對方是怎樣的人,只要是她認為能有貢獻的問題,她都會上去回答,而且只針對問題的重點來回應,不去管對方前後文寫了些什麼,「這一些工作需要玻璃心的強化訓練」,但是如果習慣了,面對那些尖銳的問題,就當成是「精神按摩」,回過之後就免疫了,任何人再用這種方式打擊自己,也無所謂。

唐鳳認為,這就是「網路民主」的用意,因為每一個人都需要發聲的機會,讓網路上的大家有機會進行對話,只要勇於回答不友善的提問、質疑,進而促使對方回覆、分享真實的個人經驗,分享越多,對公共討論的資訊量就越有幫助,而不是只看得到那些複製貼上的「懶人包」。

至於先前透過PTT求才,找來一票「開放政府專責聯絡人」,唐鳳表示,未來也將在各部會當中協助開放政府的推動工作,在政策決策過程中向公眾揭露相關資訊,並協助多方公眾對話,讓不同利益者都能參與討論。

唐鳳說,這些專責聯絡人,現階段會透過「共識營」來與各部會之間建立默契,並且在協作平台上分享手邊案例,例如勞動部針對「一例一休」所衍生的常見問題,製作了「常見問答集」,就是開放政府邁出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