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政府初步決定今年大選將在9月24日舉行,儘管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近來因為難民開放政策與恐怖攻擊頻傳遭到國內外抨擊,根據最新民調,梅克爾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獲得33.5%的支持度,有望第4度組閣。

領導德國已11年的梅克爾,已表態力拚2017年大選4連霸,但2015年至今已有超過百萬名難民在德國尋求庇護,選民以選票懲罰梅克爾對難民的開放政策,導致她所領導的基民黨已連續在5場邦級選舉中遭遇挫敗,尋求連任面臨重重挑戰。

德國聯邦政府今天宣布將於9月24日舉行大選,已為選戰開跑鳴槍。這個日期必須獲得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正式批准,但一般認為高克不會反對。面臨民粹主義挑戰的梅克爾曾說,這將是她最艱困的一戰,因為民眾反對她開放的難民政策。

但根據民調機構INSA與輿觀(YouGov)公佈的民調顯示,梅克爾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獲得高達33.5%的選民支持,是過去1年來支持度最高的一次。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獲得21%的支持度,但社民黨至今仍未正式宣布角逐總理職務的候選人。

至於近來在聲勢大幅上揚的右翼反移民政黨另類選擇黨(AfD)也有13.5%的支持率,排名第3。自2015年起,另類選擇黨就開始抨擊梅克爾讓逾100萬名尋求庇護者進入德國的決定。

民調顯示,梅克爾在這場選舉中仍居明顯領先,而且在德國獲得穩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