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中壢區的泰豐輪胎廠17日發生大火,濃煙蔽天,消防人員歷經7個多小時搶救,才總算撲滅。桃園市長鄭文燦18日上午視察中壢國中的落塵狀況,並指示教育局清查附近區域的公共設施,請里長查報災損,同時也成立「求償專案小組」向泰豐輪胎公司求償,保障附近居民的權益。

桃園市政府指出,泰豐輪胎大火,碳黑粒子落塵主要集中在平鎮,已調度教育局清查中壢平鎮地區高中小學、中壢平鎮區公所及公園附近的公共設施,並請里長查報災損,另外,中壢、平鎮清潔中隊以及支援的消防局水車,將進行清洗作業,清洗範圍以學校及公園優先。

桃園市政府表示,目前中壢、平鎮區公所、衛生所會提供口罩,但學校適逢期末考週,建議學校停止或減少相關的戶外活動。

對於大火後產生的懸浮微粒,環保署指出,中壢輪胎廠大火雖然導致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及二氧化氮濃度增加,但仍符合標準,18日一早也開始逐漸稀釋,目前影響不大,環保署呼籲,當地民眾尤其小孩,應勤洗手並注意用水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