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將於22日在總統府登場,社會民主黨1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年金改革不能打假球」,應儘速建制普及式的基礎年金,整合既有的軍、公、教、勞、農等落差過大的職業年金,並且設立年金地板(基礎年金)與天花板(投保上限)。而據了解,軍公教等團體將於22日集結凱道包圍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葉大華也呼籲,軍公教監督聯盟的朋友應回歸理性思考,別把年金改革搞成了「浴血奮戰」。

社民黨召集人陳尚志表示,目前官方版本的年金改革仍是「補殘式」的方案,並未處理到國內220萬名退休後每個月領不到1萬元的老年貧窮者的老年經濟安全,甚至還打算將勞保月退的計算基準拉長到15年,這將會大幅降低勞工的退休金,對於已經年邁及經濟狀況不穩的退休勞工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社民黨政策委員會會召集人范雲認為,大家只有聚焦在職業年金,而對於基礎年金卻越來越沒有聲音,范雲強調,「年金改革並非只有軍、公、教」,還有其他職業族群也有領取年金,應該將基礎年金納入共識,整合既有軍、公、教、勞、農給付落差過大的年金制度。

陳尚志也說,社民黨堅決反對拉長勞保給付計算基礎,應該建制可以提供經濟弱勢者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礎年金,年金改革應同時包含「地板(基礎年金)」以及「天花板(投保上限)」。

對於年改國是會議將召開,軍公教團體也揚言當天將會包圍總統府抗議。對此,葉大華表示,尊重其發聲的權益,但呼籲支持軍公教監督聯盟的朋友能回歸理性思考,此次國是會議只是再度凝聚各界對於年金改革的意見,特別是針對年金辦所提出來的「備選方案」能否聚焦,以及未來送進立法院審查的版本。

葉大華說,年金改革不需要搞成浴血奮戰,年金改革是希望回應社會期待,為了世代平衡去努力,為了讓國是會議能順利進行、不同立場者都可以表達意見,呼籲主辦單位應有責任維持現場秩序,不可放任、漠視過去幾場分區座談中,軍公教成員毆打其他與會代表的暴力事件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