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將於20日就職,前行政院院長游錫堃率領代表團前往美國祝賀,談到未來台美經貿合作,游錫堃於當地時間17日表示,台美關係深厚,但川普揚言上任後要退出TPP(跨太平洋活辦協定),他強調,此時台美是否能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格外重要。

川普的就職大典20日將於華府國會山莊舉行,率領代表團來美的游錫堃於當地時間17日召開記者強調,此行期盼達成台美深化經貿合作、共謀亞太和平以及助台參與國際3大目標。

川普競選時曾揚言上任後要退出TPP,對於未來台灣經濟走向,游錫堃指出,西進不如東進,東進不如回歸國內,振興國內投資,才能讓台灣的經濟起來,引進外資赴台投資也相當重要,他強調,希望台美能早日簽署FTA,此行也會促請美方相關人士推動。

談到日前川普和蔡英文通電,游錫堃認為,此次通話台灣很低調,是川普對外公開訊息,對台灣能見度的提升非常大,是花「5億、10億美金也沒有的效果。」他也說,台美有共同利益,也是民主同盟,亞太要維持和平穩定,台灣扮演重要角色。

對於未來台美及兩岸關係,游錫堃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雖用心經營兩岸關係,並促成「馬習會」,但所謂「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他指出,總統蔡英文樂見改善兩岸關係,對維持台海現狀很有誠意,善意不變,端視中國如何處理。

游錫堃呼籲,兩岸應以冷靜理性態度,透過務實協商,追求互利雙贏,同時也向中國喊話,希望大家好好坐下來,近一步溝通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