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潘孟安為了高鐵南延屏東一事槓上交通部長賀陳旦!潘孟安18日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屏東交通建設首要之先就是高鐵南延,交通部應考量區域平衡,不該以經濟效益為由搪塞,更批評賀陳旦有「個人的專業傲慢」。

高鐵南延屏東遭暫緩的議題持續延燒,不僅日前屏東縣議會議長帶頭發動「高鐵南延、交通平權」的連署,屏東縣長潘孟安更在18日接受Hit Fm聯播網《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槓上交通部長賀陳旦,直指賀有「個人的專業傲慢」。

潘孟安在專訪中指出,2007年時,交通部便已對高鐵南延做出評估,後來政黨輪替後,評估案便胎死腹中。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每個月幾乎都北上向中央爭取高鐵南延,但皆未得到正式回應。

他也表示,交通建設能帶來人流、物流與金流,但屏東的交通建設幾乎都被漠視,過去的重大交通建設中,屏東都被排除在外。而最近交通部提出的19條軌道立體化建設,也沒有一條在屏東。

另外,潘孟安也認為,高鐵南延遭擱置是賀陳旦的「個人的意見」,不能代表行政院、總統府,因此,呼籲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林全在做決定前,「不要被蒙蔽了。」他也強調,高鐵南延是為下一個世代爭取的建設,交通部應該考量區域平衡,不該動輒以經濟效益搪塞、打迷糊仗。

對於先前曾有人質疑高鐵南延屏東路線是否有炒地皮之嫌,潘孟安則澄清,表示路線是由交通部定調,而非地方政府。此外,假設最終路線是從高雄燕巢到屏東,那麼兩旁大多是公有土地,何來炒地皮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