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即將上任,根據最新公布的民調,川普的就職前支持率只有40%,他將以近40年以來最不受歡迎的準總統之姿入主白宮。對此,川普在推特(Twitter)上反諷,「和先前預測希拉蕊會當選的民調一樣,都是假的。」

《法新社》報導,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民意研究公司(CNN/ORC)民調顯示,川普就職前支持率只有40%,落後最近3位前總統超過20個百分點,比總統歐巴馬2009年準備入主白宮時落後44個百分點,這個數字比近40年來任何一位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都還要低。

CNN指出,歐巴馬2009年就職前支持率為84%,柯林頓(Bill Clinton)1992年12月底支持率為67%,而小布希(George W.Bush)2001年1月交接支持率有61%。

華盛頓郵報/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Washington Post/ABC News)民調則表示,有44%的受訪者認為川普有資格擔任總統,52%認為沒資格。對於川普未來做出正確決策的信心,有38%覺得非常有或相當有信心,61%則覺得只有一點或沒有信心。

華盛頓郵報報導,只有44%的受訪者對川普有好感,這也使得川普成為從卡特(Jimmy Carter)1977年以來最不受歡迎的準總統。

對此,川普隨即在推特上砲轟,這些民調在美國大選時都認為民主黨對手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會勝選,「做假的大選民調和大錯特錯的同一批人,現在開始做支持率民調,他們就像先前一樣是假的。」

CNN/ORC民調誤差範圍為正負3個百分點, Washington Post/ABC News民調則是3.5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