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傾向保護主義的美國準總統川普即將上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WEF)表示,支持經濟全球化,貿易戰爭不會有贏家,中國無意透過人民幣貶值提升貿易競爭力,更不會主動打貨幣戰,並呼籲世界拒絕保護主義。

習近平是首位參與這場年度會議的中國領導人,在美國保護主義日益升高之際,中國正試圖在全球體制扮演更重大的角色。

川普在競選期間矢言「讓美國再次偉大」,並把美國數百萬計工廠就業機會流失歸咎於中國及全球化,揚言對中國貨品課徵高達45%的重稅。

習近平今天在近1小時的演說中強調,把全球問題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沒有意義,全球化不是敘利亞難民危機及2008年金融危機的根源,國際金融危機是由過度追求利益所造成,而非全球化。

習近平坦承,全球化是「雙面刃」,但已「不可能」逆轉全球資金、技術、貨品及人民的流通,國際經濟整合已沒有回頭路。

習近平並以不點名的方式間接提及川普,他說,貿易戰爭不會有贏家,「推行保護主義就像把自己鎖在黑暗的房間裡,雖然也許可以把風雨隔離在外,但也將讓光線和空氣難以進來。」

習近平上表示,中國支持開放、透明與雙贏的貿易協定,呼籲其他國家在處理「難題」時不要怪罪其他人,中國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不會關上,開著門世界能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希望各國大門也對中國投資者公平敞開。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中新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