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在1月21、22日舉辦的年金改革國是會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7日表示,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說,為了確保民眾安全,避免影響考生權益,年金改革國是會議訂於1月22日全日舉行,地點在總統府。

陳建仁表示,為了確保民眾安寧、大型陳抗影響學測期間的考場安寧與考生權益,並且降低對商業區的活動衝擊。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原本規劃21、22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經過審慎考量,會議議程調整為22日全日,地點確定在總統府。

陳建仁表示,1月21日正好適逢106學年度大學學測第2天,原來規劃會場鄰境台北市松山高中試場,當地有近1800名考生參加學測,隔鄰的台北世貿中心有電玩展,同棟大樓也有相關活動進行,考量近來幾次分區會議,場外陳抗狀況,並且據了解在國是會議當天,抗爭團體已經高度集結,為了確保民眾安全、店家安全,避免學測與國人各項活動受到衝擊,因此,必須調整會議場所與議程進行。

黃重諺表示,此一狀況是月前,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會同相關單位評估大台北地區多個可以容納約300人的會議場所,包含:公務人力發展中心、文官培訓所、台北市勞訓中心、中央研究院以及其他政府機關會議場地。但基於維護學測安寧和考生權益、避免陳抗對人民造成影響;同時,也鑑於年金改革是國家重大公共政策,第一次委員會議也是在總統府召開,因此,決定全國會議場地移回總統府辦理較為適妥,也象徵政府慣測年金改革有始有終的決心。

黃重諺表示,考量第一天全國大會召開期間,總統府緊鄰北一女考場,為了避免抗議團體影響考場安寧,年金改革辦公室評估在不影響與會代表權益,以及議程進行前提下,將原來2天的會議議程調整為全日會議議場,也降低警方維安勤護負擔。

黃重諺表示,另外,創世基金會將在22日當天借用總統府前場地辦理植物人雙軌服務,暨第27屆寒士吃飽活動。預計會有數萬來自弱勢民眾與會,所以,陳建仁也呼籲陳抗團體能夠理性和平,讓與會代表能順利進入會場,更不要干擾到弱勢民眾的聚餐活動。他也將與林萬億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以避免錯誤訊息、謠言,造成社會部分人士對於年金改革不必要的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