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日前爆出「文藝界黑名單」後,專責調查閨密干政案的獨立檢察小組,前後陸續已傳喚數人接受調查。據韓媒報導,檢查小組17日更傳喚前青瓦台秘書室室長金淇春及文化體育觀光部長趙允旋到案,訊問有關黑名單的制定和落實情況。

閨密干政案爆發後,負責調查該案的獨立檢察小組,在搜查前青瓦台秘書室長金淇春的住宅後,確認了朴槿惠與崔順實夥同金淇春制定了「文藝界黑名單」,將政治理念不同的「左翼人士」,排除在政府補助範圍外。

據《韓聯社》17日報導,獨立檢察小組認為,在前青瓦台秘書室室長金淇春與文化體育觀光部長趙允旋的指示下,由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室制定黑名單,再藉由教育文化首席秘書室傳達給文化體育觀光部加以落實。因此,17日針對黑名單一案,傳喚2人到案,訊問有關黑名單的制定和落實情況。

其中,金淇春遭質疑在2013年8月至2015年2月任內,統籌指揮黑名單的制定、管理與實施;趙允旋則涉嫌從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在總統府擔任政務首秘期間,參與黑名單的制定,因此遭到傳喚調查。

金淇春與趙允旋17日皆以犯罪嫌疑人身份到案,不過,兩人遭傳喚前,都全盤否認犯罪。趙允旋9月更曾在國會舉辦的「朴槿惠政府親信弄權干政案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的聽證會上,公開表示的確有黑名單的存在,但「從未見過」,因此,對於制定和下達命令的過程也不清楚。不過,有鑑於兩人同時遭獨立檢察小組傳喚,讓外界推測獨立檢察小組恐會讓兩人當面對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