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裝懂,很瞎!但承認自己不懂了,卻仍然要評論一下,這就不是很瞎,而是很兇了。

2017年1月11日總統蔡英文仍在中美洲訪問我4友邦,在南海進行航訓的中國航母遼寧號艦隊,則北返通過台灣海峽,進入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並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牽動台海敏感神經,別說台灣,連美日等國也高度戒備,台大附近更是軍車川流不息,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都親自坐鎮,緊張情勢到全球關注。

偏偏卻有長胸不長腦的台灣女星(還好她自稱中國人),在自己臉書上暗酸台灣人愛大驚小怪:「我實在不懂,就算遼寧號開來台灣海峽又怎樣?它喜歡逛逛看風景就讓它看吶!」據1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扯遼寧艦隊護台被罵翻,劉樂妍願當「和平大使」〉︰

「中共遼寧號航艦編隊駛過台灣海峽,對台恫嚇意味明顯,不過『H奶女星』劉樂妍竟在臉書上表示『台灣人只要是中國人,他們永遠不會打我們,而且會保護我們』,讓人看得相當傻眼。……還暗酸一般民眾過於大驚小怪,卻沒想到此話一出,引發軒然大波,還槓上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引爆口水戰。

據《蘋果日報》報導,目前在中國拍戲的劉樂妍,完全不知自己失言,引發眾怒,仍固執己見,強調自己目前在當台灣、中國之間的和平大使,讓中國人知道台灣人友善美好,也跟台灣人講中國人對台灣人很好,一番言語,讓人聽得相當傻眼,也難怪會引來立委砲轟。」

一個H咖女星,不對,《自由時報》說的是「H奶女星」,只是在自己臉書上發表「遼寧艦護台論」,又沒洩漏國防機密,真的有需要拿到國會殿堂上來討論嗎?但鄉民們心知肚明,台灣國會議員的水準,其實也不比演藝圈高得了多少。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就在立法院公開批評,他不知道這是哪個女明星說的,「是脫星還是什麼星?」她畢竟只是顏值比較高,IQ還有待加強。在中國拍戲的劉樂妍則以高分貝回嗆「他才有病吧?」還說:「他不知道我是誰,我也不知道他是誰。民進黨喔!要蔡英文那種咖我才知道好不好,這種咖我怎麼知道他是誰啦!」

劉樂妍這麼說就不對了,在演藝圈混了這麼多年,不知道黃偉哲是誰沒關係,但總該聽過他妹妹全智賢(不對,台灣只有黃智賢啦!)人家黃智賢的媒體曝光度才叫A咖,要多跟人家學學,在台灣捧中國LP要這樣捧,才會有前途的,懂不懂啊?看來前「女F4」成員劉樂妍,自稱不懂還不是謙虛,而是事實。

但劉樂妍臉書上的「遼寧艦護台論」還沒結束,她與一票網友繼續口水戰,超兇金句多到無法一一轉述,例如:「我們又不會花錢,也不會損失甚麼,海又不要錢」、「難道他們會帶走台灣人可以撈的魚嗎」、「他們怎麼可能會有什麼動作呀,兩岸是一家人啊!」、「他們只是不喜歡蔡英文而已,又不是不喜歡我們全部的人,他們很多人嫁過來,我們也很多人嫁過去,一大堆親家耶…」

有網友問劉樂妍是真的不懂還是裝不懂,劉樂妍也坦承:「我真的不懂,我智商很低的,不然怎麼會連光武都畢不了業?」儘管她表示自己真的不聰明,但她還是自己下了結論:「人家不過就是路過,巡邏呀!他要打,也是打美國,我們瞎BB什麼呀,又不會打我們。」強調台灣只要不搞台獨就沒事:「台灣人只要是中國人,他們永遠不會打我們,而且會保護我們!」

雖然「遼寧艦護台論」很兇,鄉民們也多不以為然,但陳沂卻在臉書上力挺劉樂妍:「不是我要幫劉樂妍說話。因為我認識劉樂妍,我知道她的思想一直都是『我是滯台中國人』……如果用『中國人』的想法去理解,她說的並沒有錯,因為中國人是這麼想的。她不會讓我感到噁心的點是,她不是為了人民幣改口說自己是中國人,而是她一直都覺得自己是,尊重她的國家認同啊!」

本魯支持陳沂的「尊重藝人各自的國家認同說」,劉樂妍不是退役將官,沒出賣國家機密,也沒去習大大的封禪大典上聽訓;尤其是沒有白狼之子那種聚眾暴力的非法作為。她要有不同的國家認同,這是言論自由,無論我們是否喜歡,仍然應該尊重。不過我還是很同情這個思路不清卻又多話的第三代外省人。2016年1月18日,她在網上發表了一篇《我是台灣人,我當然也是中國人》:

「從小,我就是跟著爺爺奶奶被帶大的孩子。我爺爺奶奶的國語都帶著濃濃的鄉音,來我家的同學都聽不懂我爺爺奶奶說的話,我奶奶跟她們聊天我都要在中間當翻譯。但是這明明就是中文啊!可是我同學就是聽不懂,只有我聽得懂。因為我爺爺祖籍是湖北,奶奶是江蘇,不只爺爺奶奶,我還有外公外婆,他們祖籍是安徽和浙江。

記得當藝人以後第一次去大陸的時候,我在機場聽到左右人潮講話的聲音,我哭了…因為他們聊天那種有口音的中文,我聽得懂!我全部聽得懂!……因為他們聊天的聲音聽起來就像『我家的聲音』沒錯!那種有濃濃鄉音有口音的聲音,那就是我家的聲音!」

本魯是五年級的外省第二代,她應該是七年級的外省第三代,她所謂的「我聽得懂!我全部聽得懂!」那是在鬼扯。中國這麼大,同一省裡就方言歧異,有時甚至同一縣裡,都沒人敢說自己全部聽得懂。

我是山東人,山東離北京還不算遠,但有些土話別說我不懂,先父在世時有些也都要猜的。把中國各地方言當成同一種,就像炎黃子孫的政治神話,只是當權者虛構的想像共同體。那絕不是你家的聲音,是你想像中你家的聲音而已。

至於中國會不會打我們?沒有老美挺著,解放軍將領整天喊著的「血洗台灣」與「打個稀巴爛」,早就付諸行動了。1954年8月28日,兩位國軍弟兄楊校進與鄭沛然,因為中國水鬼潛入金門時處置不當,慘遭軍法以臨陣脫逃罪槍決。中國打不打台灣,這60年來從未改變,關鍵在於中美兩大國之間的實力與決心而已。

很多外省人總以為自己比台灣人更懂中國,甚至到了第二代、第三代還在這樣幻想,以此作為自己刷存在感的本錢。失去母國的殖民統治集團裡的基層,無法分享高級外省人吃剩的殘菜剩羹,只能在幻想敵人會對自己大方些,真的是可悲卻又可笑。鄉民們,放過這些長胸不長腦的人吧!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劉樂妍之前在臉書po文:「我實在不懂,就算遼寧號開來台灣海峽又怎樣?它喜歡逛逛看風景就讓它看吶!」   圖:翻攝自劉樂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