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於20日就職,總統蔡英文17日藉著接見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伍佛維茲時表示,正值此關鍵時刻,她相信台、美雙方也能在彼此振興經濟的作為中,找到新的合作模式。

伍佛維茲(Paul Dundes Wolfowitz)曾任前世界銀行行長、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蔡英文接見時致詞表示,伍佛維茲從2008年接任美台商業協會理事主席以來,已多次率團訪台,顯示美國商會對台美經貿關係的重視。

蔡英文表示,美台商業協會是台灣重要的盟友、堅實的夥伴,她感謝美台商會對台灣的支持及對台美經貿關係的努力。

蔡英文表示,此次美台商業協會訪台時機正好是美國新政府即將上任的關鍵時刻,她相信,在變動的世界局勢中,更加強穩固台美經貿關係,是台美經濟成長的重要基礎,也會一起尋找、創造把握發展的新機會。

蔡英文表示,台灣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重要階段,新的一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提振台灣的經濟。除了聚焦在「5+2」的產業外,也希望透過加速推動結構轉型、全面擴大基礎建設等面向切入,為經濟成長注入新的活力。她相信台美雙方也能在彼此振興經濟的作為中,找到新的合作模式。

蔡英文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雙方過去累積很多合作經驗,不過,台美關係不應該滿足於今天的成就,應該持續向一個雙邊經貿關係的里程碑來努力。無論是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或其他推動經濟整合的方法,透過更好、更多的協商與討論,雙方將創造一個更好的投資貿易協定。她也希望美台商業協會能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