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等退役將領出現在人民大會堂聆聽習近平訓話的畫面曝光後,朝野都出現檢討聲浪,不過,據《蘋果日報》報導,行政院內部的共識傾向不取消退休俸,而是裁罰1至5萬元。面對政策可能再度出現「髮夾彎」,民進黨立委紛紛反對,並強調目前立委的提案皆為取消退休俸,嚴懲這些不肖退將

在傳出數十名退將赴對岸參加統戰活動後,行政院長林全即下令,指示政委林美珠責成各部會檢討現行法規,避免又有涉密且層級高的前政務官及退伍高級將領前往中國,影響人民觀感,但據官員透露,政院傾向於管制3年後,由原機關決定是否繼續列管報備,若違規不會取消退休俸,而是處罰鍰1至5萬元。屆時也將提案修改《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家機密保護法》,送立法院審議。

政院拋出「退將赴中,不取消退休俸」的風向球後,立刻引起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強烈反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7日表示,目前立委提出的修法版本,都會取消退休俸,而他所提出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中,明定參與中國統戰相關活動者,初次將警告,再犯者月退俸砍半,3犯者則是喪失領取權利,另外,若言行涉重大違規,還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時代立委徐永明也批評,若政院提案不砍退休俸,最高只罰5萬,就是多一個機會讓北京幫退將買單做人情,讓這些無恥退將暗自竊喜,任由賣國者遊走兩岸。而他所提出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中,則是提高罰鍰金額至500萬元,若情節有侵害國家主權,則取消月退俸,並追回先前領取的勳章、獎章。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強調,行政院的「處罰」根本不痛不癢,與人民改革的期待有很大落差,她所提出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主張退將赴中必須終身報備,若從事政治活動,必須取消退休俸,且「溯及既往」追溯修法通過之前相關違規者至1992年起。

另外,包括林俊憲、李俊俋、鄭寶清、陳其邁等民進黨立委皆有提案,違反規定者皆取消月退俸或喪失領取資格,林俊憲版更規定,情節重大者,還可以追討已領取的退休金,返還國庫。

面對民進黨立委對於行政院反改革的批評聲浪,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緩頰,強調目前還在研議中,尚未定案,先前只是政院內部有人提出罰鍰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