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3月底前將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與歐盟展開脫歐談判。首相梅伊(Theresa May)17日將公布脫歐談判策略,根據她辦公室16日發布的講稿節錄,這位新一代的鐵娘子將首次完整強調英國全面退出歐盟,不想出現半走半留的局面;而「硬脫歐」消息一出,英鎊暴跌。

《華爾街日報》報導,梅伊的演講稿內容傾向英國不打算在脫歐的時候,還保留部分成員資格,而是尋求與歐盟建立一種新型的關係。梅伊希望打造英國成為一個偉大的全球性貿易國家,她多次重申希望對移民的控管,並確保英國旅居歐洲僑民的權益。《衛報》指出,梅伊將列出與歐盟談判的12個關鍵優先事項,尤其在控制邊界與恢復主權的能力談判,沒有妥協空間。

梅伊將在倫敦市中心蘭卡斯特宮(Lancaster House)發表演說,根據透露的講稿內容,除了將確認英國將硬脫歐外,也可能宣布離開關稅同盟,希望重新建立新的貿易關係。

梅伊傾向「硬脫歐」的談判立場,讓英鎊應聲暴跌,16日盤中一度跌到1.2美元以下,到達3個月來的新低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