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在南海較勁,東南亞國家開始選邊站?外電報導,柬埔寨叫停與美國連續7年的聯合軍事演習「吳哥哨兵(Angkor Sentinel)」,柬國國防部發言人Chhum Socheat將軍否認與加強中國關係有關,卻引發專家質疑。

美聯社消息指出,雖然相關籌備工作已經開始,柬埔寨當局卻於16日宣布暫停與美國聯合舉行年度軍演,Socheat將軍表示,因為柬埔寨正忙著凖備6月的地方選舉,加上有為期6個月的反毒品犯罪活動要忙,因此柬國決定暫時不參加2017年與2018年聯合軍演。他還強調,柬國與美國,中國或世界上任何國家,沒有存在爭議。

但這種說法遭到金邊未來論壇智庫負責人Ou Virak打臉,他說,國防部的理由無法令人信服,「(取消軍演)當然無關毒品的事,選舉也不需要軍隊全部投入」。《柬埔寨日報》報導,柬埔寨在上月邀請約500名中國士兵進行為期9天的軍事演習,軍事關係似乎朝向北京變親近,而中國的軍事支持、援助以及與柬埔寨的合作,近來有所增加。Ou Virak表示,誰知道中國在談判桌上會提出什麼要求,誰知道他們為了取代美國做了什麼承諾?他補充說,與中國建立關係並不是一件壞事,但也需要與其他國家,包括美國、歐洲、日本和印度等其他亞洲國家保持關係。

在金邊的美國大使館發言人拉曼(Jay Raman)透過電子郵件證實,美國已收到柬埔寨王國政府的正式信函,推遲2017年和2018年的聯合軍事訓練,他強調,此事不會影響兩國軍事合作的其他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