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移民立場鮮明的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是歐洲最重要的領導人,但她容許超過100萬名移民入境是「一個非常災難性的錯誤」。

川普接受英國《泰晤士報》(Times)和德國《圖片報》(Bilde)訪問時,透露他的一些外交政策目標,並將移民問題與英國公投脫離歐盟聯繫在一起。

他大力支持英國脫歐,認為是「非常聰明地」決定,歐盟已經變成了德國的工具,預料有更多的國家會跟著走上同一條路,「每個國家想要有自己的身份認同,英國也想要有它自己的身份認同」。

川普表示,梅克爾是歐洲最重要的領導人,但她犯下了一個非常災難性的錯誤,就是接收了所有非法入境者,如果它們(歐盟國家)沒有被迫接收那麼多的難民,以及接踵而來的問題,應該就不會有英國脫歐,「很可能它本來是可以解決的,但這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川普重申對美國的移民政策採取強硬措施的主張。「人們不想有其他人走進來破壞他們的國家。在這個國家,從我就任那天起,就會建立非常堅固的邊境。」

他說,上任後首要目標是為美國制訂更公平的貿易協議,進行聰明貿易,而不是自由貿易,美國必須應對與世界其他地方進行貿易當中的赤字問題,特別是中國。

他還強調,上任後將會先對俄羅斯總統普亭以及梅克爾採取信任態度,但是要看看「能夠維持多久」。

被問到與俄羅斯可能達成怎樣的協議時,川普說,核武器應是其中的一部分,「要換取美國撤銷制裁,俄羅斯需要很大程度地減少核武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