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吳敦義16日接受「Pop大國民」訪問時爆料,2014國民黨敗選、馬英九辭去黨主席,並由朱立倫接任時,朱數度找他談話,吳告訴朱「你不必來刺探我」、「馬榮則我榮,馬枯則我枯」,他不會參與正副總統選舉。

吳敦義16日晚間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蔡詩萍訪問。對於主持人問說,為何去年黨主席補選,吳敦義沒有出來參選,吳沒有正面回答,僅談到他過去在200612月接任國民黨秘書長後的努力與貢獻。

至於主持人追問馬英九總統第二屆任期,哪裡表現不好,吳敦義表示,當時馬英九覺得國營事業不要虧損過多,所以「油電雙漲」,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開徵證所稅,以及幾乎取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但最嚴重的是馬王之爭馬王之爭後的太陽花學運就幾乎難以收拾

2014年地方選舉,國民黨大敗,馬英九辭去國民黨主席一職。吳敦義接著說,當朱立倫接任黨主席職位後,「他當選了主席,他有幾次來告訴我」,「我說,你不必來刺探我,我作為馬英九總統的副總統,我也曾經講過一句話,『馬榮則我榮,馬枯則我枯』」,「你不必考慮我,你對於總統副總統人選,最好提一位執行馬的意志、有馬的風格、支持馬的在選票上」,也要讓黨內反對馬的人的力量可以出現在正副總統選票上,「反對張三的人,因為有李四在那裡,他就願意投了」。

對於吳敦義不參選,吳也向朱說,「我不能選,我是馬英九總統的副總統,我去選那就只能選正的,那就減少了你黨主席運用的靈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