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血液基金會日前遭控為不當黨產,知名媒體人黃越宏16日出面指控董事會拒絕汰換機器、試劑,導致檢測不準確,每年錯報廢血300萬CC以上,圖利廢血廠商,向台北地檢署告發前董事長葉金川、監察人李悌元涉嫌背信、公務侵占等罪嫌。

黃越宏指出,2016年4月一名徐姓男子至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捐血,事後收到捐血報告,梅毒檢驗結果為陽性,不過,徐姓男子隨後前往馬偕、榮總醫院檢驗,結果均為陰性。

對此,黃越宏強調,日本、德國的檢驗設備偽陽性機率僅0.1%至0.3%,遠低於台灣血液基金會的1%,而且捐血中心承辦人數年來多次提案汰換機器、試劑,均遭葉金川主持的董事會拒絕。

黃越宏表示,以台灣2015年計有1767萬7881人次捐血,而每次至少250CC,若有傳染病0.7%的偽陽性,遭誤指為陽性傳染病捐血者,這樣的錯誤報廢血液量,每年可達300萬CC。

黃越宏指出,300萬CC遭錯判為廢血的血液,基金會原本可供醫院使用並收取固定費用,沒想到,卻每年編列預算處理廢血,顯見葉金川、李悌元圖利廢血廠商,變相侵佔基金會公款,造成基金會損害。

對此,葉金川回應,既然要走法院就一切交由法院調查,若有罪就處理,若是無罪就回告黃越宏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