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國家歌劇院日前租借給直銷商舉辦新品發表會,引發外界爭議,隨後歌劇院立即澄清,因檔期空檔,基於場館多元利用,才依場地租借辦法外租,但仍止不住民眾的怒火,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16日表示,即日起將暫緩所有非表演藝術,及非公開售票類的租用計劃。

歌劇院10日傳出將場地租借給直銷商舉辦新品發表會,消息流出後,引發外界撻伐,認為歌劇院為了營利,違背原本設立推廣藝術文化的初衷。許多藝文人士也批評,要申請進入表演時,就對表藝團隊的資格審查不停,沒想到,透過商業外租場地卻如此容易。

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16日公開表示,歌劇院是以表演藝術發展,及藝術家使用為最大前提,也是歌劇院的最大服務對象,至於非關表演藝術的場地租用,她說,在過去15年,公營的劇院角色改變以及多元發展,是全球一直在探討的議題。

王文儀指出,歌劇院開幕之初,已探討外租辦法的精神與內涵,也開了許多次諮詢會議,所以,外租辦法中也明定了這樣的可能性,不過,她表示,此次租借給直銷商的事件,引發外界紛擾,已決定從即日起暫緩所有非表演藝術、非公開售票類的租用計劃。

至於,先前傳出4月份賓士汽車將租下歌劇院舉辦活動,王文儀強調,此案在行政手續上尚未完成,所以並無使用場地和違約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