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遭指控在美國大選期間成為假新聞的幫兇,臉書15日發表聲明表示,將在德國啟用打擊假新聞的過濾工具,且允許德國用戶舉報假新聞,試圖在今年德國選舉前遏止假新聞的擴散。

這是臉書在2016年宣布推出打擊假新聞措施後,首次啟用假新聞過濾工具。根據打擊假新聞的新措施,德國用戶舉報其他用戶貼文時,可以將其標記為假新聞,或屏除該用戶,臉書將會把假新聞發送給第三方事實核查機構Correctiv,以檢查事實。

事實核查機構在參與審查時,必須簽署遵守有關行為的操守準則,目前有43個簽署單位,包括幾個不同國家的新聞機構。若事實核查機構發現為假新聞後,會在臉書平台上將此貼文標記為「有爭議」,並於用戶臉書的新聞推送服務中以較低狀態顯示。

社交新聞網站Buzzfeed上週發現,臉書正傳播關於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假新聞。德國聯邦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對臉書上的假新聞提出警告,呼籲該公司尊重德國的誹謗法律,因為這些法律比美國更嚴格。

臉書表示,目前正在討論關於社交媒體平台假新聞的懲罰機制,必須懲罰那些模仿主要出版商,或誤導民眾認為是知名新聞來源的網站。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