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辭去國民黨首席副主席一職的詹啟賢,傳出將角逐黨主席選舉,詹啟賢16日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對於參選一事「正面思考」。談到他的兩岸政策,詹啟賢直言「就是中華民國」,至於九二共識是否存在,詹啟賢強調,1992年香港會談後,並沒有文字上的九二共識,這是事實,對我們而言,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對他們而言,則稱作中華人民共和國,「彼此有個了解,你跟我說的不一樣」。

醞釀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16日上午接受台北之音《蔻蔻早餐》節目專訪,被問到兩岸政策的論述,詹啟賢說,國民黨多年來就是一個多元性、包容性強的政黨,黨主席要有能力處理黨內多元的意見與看法,「不是堅持一個方向」,「我的方向就是中華民國」。

主持人周玉蔻質疑,這個方向是否與蔡英文總統的「維持現狀」相同?詹啟賢否認,強調國民黨最重要的核心就是中華民國憲法,他的兩岸政策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下的台灣」,黨內也是,並不是跟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一致,「那這樣子說,過去每個黨主席就都是(跟蔡英文一樣)」。

被問到是不是不談前總統馬英九過去一貫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詹啟賢說,他會談九二共識,但九二共識從來沒有說一中幾表,「『一中各表』這四個字,是馬英九在2008年的時候所加入的」。

詹啟賢強調,1992年的香港會談過後,並沒有文字上的九二共識,「這是事實」,在我們這邊來說,就是中華民國,對於對岸而言,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彼此上對於說法不同「有個了解」。

不過,這樣的論述,似乎與目前成為國民黨主流的黃復興黨部所喜愛的論述有所出入,甚至有可能分掉支持吳敦義的本土票源,詹啟賢表示,他只是提出一個選項,讓大家思考這是不是國民黨應該要共同有的方向,而且是最大公約數,沒有說要拿本土票與否的問題。

柱主張和平協議  詹:方向錯誤

對於黨主席洪秀柱爭取連任將「兩岸和平協議」的簽署當成競選主軸之一,詹啟賢表示,他與洪秀柱有就和平協議的部分進行討論,但他認為,若以和平協議當成黨主席競選的前提,「會讓國民黨陷入麻煩境界」。

詹啟賢說,國民黨面臨的是改革問題、財務困難問題,如何爭取多數民眾認同、怎樣跟社會連結的問題,如果不談這些,只是打遙遠高空的意識形態問題,那是不對的方向,「所以我不談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