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冷氣團發威,中央氣象局觀測,16日清晨4時20分,玉山飄下入冬以來的初雪,不過只下雪約15分鐘,積雪高約0.9公分。

根據氣象局資訊顯示,玉山排雲16日的氣溫預測在攝氏零下3度~3度之間。氣象局玉山氣象站表示,玉山在清晨4時20分飄起初雪,當時氣溫約攝氏零下4度,不過初雪只下了約15分鐘,積雪約為0.9公分。

氣象局指出,玉山國家公園位居台灣中央地帶,區內崇山峻嶺,範圍內有30座台灣3000公尺以上百岳名山。全園區自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直落至300公尺的拉庫拉庫溪底,氣溫隨著高度上升而遞減,形成溫帶、寒帶兩種氣候型態。每每遇到寒流襲台,就有不少民眾想上山追雪。

至於大陸冷氣團影響,也造成全台各地氣溫偏低。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上表示,這一次影響台灣天氣的冷高壓不是特別強,但是範圍不小,在高壓東側發展的溫帶氣旋尺度也很大,移動速度很慢,因此高、低壓之間的北風持續時間長,影響台灣的氣溫就持續的偏低。但自16日開始,這個北風會慢慢轉成偏東風,氣溫將逐漸回升,之後這一波大陸冷氣團影響就算結束。

氣象預測,到17日白天起,冷氣團威力將逐漸減弱,氣溫可望回升;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值得注意的是,16、17日2天,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仍易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地區風浪較大,請民眾務必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