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精密科技產品都需要使用稀土金屬,而稀土礦產主要來自中國。在2010年,中國曾以限制稀土出口做為對付日本的重要手段。然而,日本等國隨即積極向其他稀土生產國接洽,並回收舊電腦、手機等使用稀土金屬的產品,以及研發其他材料來取代稀土金屬。晚近幾年,稀土金屬的價格滑落。中國最大的稀土公司-中國北方稀土(集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的獲利銳減。

根據China Daily與Ecns.cn等媒體的報導,中國北方稀土(集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交的報告顯示,該公司在2016年的獲利只有3億2千5百餘萬人民幣,與上1年相比縮減近90%。

該公司將獲利銳減歸咎於生產成本攀高,以及稀土需求減少導致價格下跌,而不公平的競爭則使情況更加惡化。

根據中國海關的資料,中國在2016年的出口增長34.2%,但出口商品的價格卻減少了2.7%。

中國於2010年以限制稀土銷日作為外交工具後,日本的新能源與科技開發組織便於同年9月發展出不需使用稀土金屬的汽電混合車。新的技術採用鐵和其他容易取得的金屬來製造磁鐵,取代過去以釹和鏑等稀土金屬所製造的磁鐵。新的磁鐵比以往用稀土金屬製成的磁鐵便宜10到20倍,並將成功地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在中國限制出口後,稀土礦石價格飆漲,結果反而導致供給過剩。除了其他擁有稀土礦的國家開始擴大供給外,中國的稀土相關企業也不切實遵守中國當局的工信部、國土資源部所下達生產指令性計畫,結果導致產能過剩,市場供給遠大於需求。自2011年起,便陸續傳出某些稀土金屬的價格崩跌的消息。中國某些媒體在2015年甚至報導,一路下滑的中國稀土價格,如今只比豬肉稍微貴一點。出口價格一路下跌,出口量卻大增。最大的獲益者,是原本中國想利用稀土出口管制來對付的日本。在全世界中,最大的稀土進口國日本,利用這個機會,搶進更多的稀土,提升其全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