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打麻將,最怕遇到什麼場面?當然就是上家打西風,接著底下兩家也都跟著打西風,假如最後一家不識相,還要追打著打西風,那就成了最觸霉頭的「一路歸西」。

1月13日是蔣經國惡貫滿盈29周年的日子,國民黨自去年總統與立委兩項中央選舉都大敗後,今年的黨主席選舉特別熱鬧,史無前例地出現吳敦義、郝龍斌、韓國瑜洪秀柱4位候選人,比起以往的「眾望所歸,萬人勸進」,總算黨主席選舉有點看頭了。豈料精彩的「敦郝韓柱」之戰尚未開打(謎之音︰這一戰好有畫面喔?),4家中就有3家猛打「死人牌」,差一點就「一路歸西」了。

吳敦義1月7日就率先前往大溪頭寮謁陵,9日又在參選記者會上,拿出蔣經國親手寫的一張小紙條,談到自己1972年初入政壇,就是被黨主席蔣經國欽點,還交代組工會主委李煥說,國民黨一定要紮根在這塊土地上,要多用台灣本地成長的青年,並親筆寫下「吳敦義」三個字,講到這裡吳敦義就拿出這張充滿紀念意義的小紙條,大打「經國牌」並一度哽咽。

但吳敦義大概是記錯了,1975年老蔣駕崩前,國民黨裡僅有總裁,並無主席一職。還好這也沒什麼關係,現任黨主席洪秀柱輸人不輸陣,晚上立即南下花蓮,參加黃復興大老縣議員謝國榮舉辦的圍爐送暖活動,行前也特地走訪當年蔣經國必嚐的餛飩湯店家,被黨內人士直指除爭取黃復興選票意味濃厚,更在比「經國牌」的正統性。

同樣也要搶黃復興票源的副主席郝龍斌,也在次日早上於臉書上,貼出蔣經國跟爸爸郝柏村的合照。郝龍斌說,雖然自己沒有跟蔣經國共事過,但是跟同期的行政院前院長孫運璿、總統府前資政李國鼎等相處比較多,他們也影響自己的從政做事原則,「大家懷念經國先生,除了懷念他個人外,更懷念的可能是那個時代。」

三家都打同樣的死人牌,敦郝韓柱之戰的無聊程度已可想見,幸好最後宣布參選的韓國周子瑜,亮出了比較不一樣的牌。1月12日《蘋果日報》報導〈不打經國牌,韓國瑜:與其參拜不如想未來〉︰

「北農總經理韓國瑜今天大動作宣布參選國民黨黨主席,有別其他幾組候選人,韓在會中並未主打『經國牌』。韓國瑜表示,候選人參拜列寧也好,參拜蔣經國也好,應該想想為台灣帶來什麼,競爭力在哪裡?」

其實早已進入殭屍狀態的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時卻還在猛打死人牌,也不是今年敦郝韓柱才有的鬧劇。2012年1月13日,副主席蔣孝嚴就投書《聯合報》表態〈我相信,經國先生只會選馬〉

「轉眼間,經國先生離開我們有24個年頭了,但他的身影不曾走遠,他的音容更常繫於我們心中。每當國家遭遇困難之際,台灣民眾尤其會想到他老人家。……我一直認為,馬總統曾擔任經國先生近7年的英文秘書,他的廉潔、樸實、堅毅的人格特質,以及愛國、親民、護黨的情操,都見得到經國先生的影子,並真切地傳承了他的精神。……我敢確定,如果經國先生今天還活著,……他依然會堅定的告訴大家:『我只會選擇馬英九!』」

其實蔣孝嚴說的是百分之兩百的謊話,假如蔣經國還活著,誰能跟他競選黨主席?誰又能跟他競選總統?甚至本魯就直接問一下蔣孝嚴︰「假如蔣經國還活著,你這個非婚生子女,有那個膽子敢去戶政事務所改姓為蔣嗎?」

其實章孝嚴遭生父遺棄,生母又遭殺害,從小被舅舅養大;洪秀柱父親遭白色恐怖迫害而下獄,少年時代也飽嘗辛酸。兩人都生長於民間,台語說得也都還算流利(章孝嚴似乎還通客語),為何一定要跟那些高級外省人爭寵?蔣經國才是迫害他們一家的兇手啊!相形之下,出身黑道的韓國瑜,說得還比較像人話。

2016年下半年起,菜價高漲而一直不下,11月15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韓國瑜在市議會接受質詢時,遭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飆罵「流氓」,還批他不務正業,豢養一批菜蟲和果蟲。韓國瑜則反嗆農產公司的顧問是董事會聘的,他只是總經理,不歸他管。市長柯文哲站在韓國瑜身邊,反而淪為配角,尷尬的幾乎快要把頭給抓破了!

韓國瑜曾任三屆立委與中和市副市長,立委任內還有數起爭議事件,尤其是曾毆打民進黨立委陳水扁;而與林明義及周書府(周錫瑋之父)並稱暴力型立委。不具任何農業產銷資歷,靠著張榮味的力挺,2012年12月起擔任北農總經理,即使地方與中央都改朝換代了,市長與農委會仍無法更換他,確實是極具爭議性的政治人物。

不過時空倒回24年前,韓國瑜初任立委時,質詢時也跟今日的王世堅同樣犀利。1993年3月6日《聯合報》報導〈「退輔會別等別人吐口水」,韓國瑜直指退輔會弊病,列席官員搖頭嘆息〉︰

「經過民進黨立委全天的猛烈質詢,退輔會主委周世斌和昨天到立院備詢的退輔會官員,一整天最難面對的不是民進黨,而是職業軍人出身、黃復興黨部背景的『自己人』北縣立委韓國瑜。……

備役少校退伍的韓國瑜,家裡兩代為榮民,這次當選立委也是靠黃復興黨部的大力輔選。他昨天上台質詢時,一開始就向退輔會主委周世斌『報告』他是中國國民黨黨員,隸屬黃復興黨部,但現在必須親兄弟,明算帳,請周世斌見諒。……

韓國瑜接著一一舉出,退輔會目前是『榮官對老兵』,對於將級退役軍官照顧甚佳,但『老兵』則是『到老都還是兵』,所受照顧相去甚遠。他並表示,北縣有當初被抓兵來台的老榮民,住在墳場、涵洞,自絕於社會,或是殘廢的老夫婦擠在方寸空間,靠微薄就養金度日的實際案例;此外,大甲溪有一啞巴村,村中全是娶了啞巴殘障婦女的老榮民,甚至還有幾人『共妻』的情形。

韓國瑜詢問周世斌知不知道這些悲慘情形?周世斌答復時心情沈重,他表示,瞭解有這些情況。……韓國瑜的質詢,讓許多退輔會的官員在座位上搖頭嘆息,對於韓所舉出的部分事實,他們相當難過。」

從這段24年前的質詢裡,韓國瑜尚且能擺脫黃復興的桎梏,對退輔會的「長官」說出基層老兵的困境。從鄉民角度看現在這個只剩黃復興黨部的前執政黨,有幾位腦筋還清楚一點的黨員,能認清國民黨還有沒有救?關鍵不在「敦郝韓柱」,也不在那個已經死了29年的獨裁者,而是面對現實,好好活在這塊生養我們土地上啊!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