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賽普勒斯分裂談判正在日內瓦展開,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13日表示,任何有關重新統一的協議,必須納入撤走派駐地中海東部約3萬土耳其軍隊在內。

這次在日內瓦舉行的會議,首度讓賽普勒斯希臘區的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跟土耳其區,也就是北賽普勒斯的領導人阿欽席(Mustafa Akinci),以及英國、土耳其和希臘等3國的外長齊聚一堂,討論數十年來阻礙統一談判進展的各項棘手問題。

阿納斯塔西亞迪斯告訴記者:「我們的立場仍然是,必須就土耳其軍隊撤離達成協議。」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電視上強調,軍隊完全撤離「不可能」。

儘管如此,阿納斯塔西亞迪斯仍表示,在日內瓦的和談升高了達成協議的希望,「我們正走在創造希望的路途上。」

不過,艾爾段悲觀得多。他說,土耳其裔賽普勒斯人「勤奮且懷抱誠意工作」,但希臘裔賽普勒斯人的賽普勒斯共和國(Republicof Cyprus)以及雅典當局「仍有不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