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論文造假案,校方13日晚間初步認定郭明良等3人「違反學術倫理」。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為釐清外界疑慮,教育部會另組獨立小組進行「實質審查」。

台大今天召開校級教師評審委員會,副校長郭大維會後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累積調查16篇論文,其中2篇撤稿論文,初步認定博士後研究員查詩婷、郭明良、林明燦等3人違反學術倫理,其餘14篇論文,有6篇已排除需進一步調查,尚有8篇還在調查中。至於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在內的共同作者,責任還要再釐清。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原要求台大在去年年底前完成調查工作,但現在仍只完成階段性調查,上週已行文台大,列入行政疏失。

至於教改論壇等教育團體質疑由台大兩學院調查自家教授,難以說服大眾,李彥儀認為,各大學有自己的學術審查機制,基於尊重立場,因此還是會讓台大走完程序。

李彥儀說,教育部已邀請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獨立的小組,在農曆年前就會召集小組成員開會,除檢視台大的調查結果,也會進行「實質審查」,以釐清外界疑慮。

遭點名違反學術倫理的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今晚澄清指出,他主要擔任臨床工作,提供樣本與臨床手術資料,在此研究中是臨床與基礎的合作,沒有牽涉到實驗室部分,會儘快找時間對校方說明貢獻度。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