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學界的台灣大學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論文造假案,歷經約2個月調查,校方13日晚間公布階段性調查報告,台大副校長郭大維指出,初步認定郭明良「明顯違反學術倫理」,另外,遭撤稿的查詩婷也明顯違反學術倫理,還有另一篇由林明燦教授擔任第一作者的論文貢獻度不足,明顯違反學術倫理。 

郭明良研究團隊刊登於國際期刊的多篇癌症研究成果,去年11月遭匿名網站質疑違反研究倫理,並傳出涉造假論文數據,其中,還包括郭明良和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發表的論文也遭疑違反學術倫理,郭明良因此請辭教職,並自請調查;但去年12月中旬,更遭爆出郭明良疑似長期收受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嚴孟祿約7百萬元,以掛名論文。

據調查結果顯示,其中一篇撤稿的NCB2016論文出現大量錯誤圖片,已經超過無心之誤用,查詩婷作為第一作者難辭其咎,明顯違反學術倫理。另外,JBC2008論文,林明燦的貢獻度不足以擔任第一作者,明顯違反國際慣例。而郭明良則是兩篇撤稿論文的通訊作者,研究指導與監督有明顯過失。

郭大維表示,郭明良自請調查後,台大生命科學院在去年的11月14日、11月24日、12月8日、12月19日共召開4次會議,醫學院則在去年11月16日、12月1日及22日共召開3次會議,交由國內外學者專家組成的「特別委員會」檢視,今天(2017年1月13日)進入教師評審會審議後,由台大副校長郭大維和主秘林達德對外公布階段性調查報告,郭大維說,多年來,該研究團隊有多篇論文有不同程度的錯誤,包括一篇被撤稿的論文出現大量錯誤圖片,「已經超過無心之誤用」。

不過,台大13日公布的初步階段報告並未提及楊泮池所涉論文,校方強調,目前所累積調查的16篇論文中,有2篇撤稿論文先釐清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的責任,至於其他14篇中,有6篇已排除需要進一步調查,尚有8篇仍在調查中。至於楊泮池日前曾公開表示,若調查結果認定他涉及蓄意造假,願意請辭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