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至屏東的議題近期再度躍上版面,起因於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公開表示,該案並非優先建設,並要地方認清「軌道易生、不易養」的事實,但立即遭到屏東縣長潘孟安、屏東區域立委群起攻之,認為交通部以「天龍國」觀點看台灣。不過,交通部也公布初步工程評估方案,其中,若沿著台鐵新闢隧道,初估得花費800、900億元,但左營到屏東行車時間卻只比台鐵快9分鐘。

根據高鐵局評估高鐵南延共有3個方案,包括:與台鐵共軌、沿台鐵新闢隧道或新闢路線,其中,與台鐵共軌經費預估數百億,但行車時間卻與台鐵相同;若沿台鐵新闢隧道,則恐花費800、900億,但僅比台鐵快10分鐘,最後,若要新闢路線,經費則恐達上千億。

高鐵局進一步表示,若選擇方案一的共軌方式,考量路線容量限制,目前1小時只能開行10班,高鐵1小時最多也只能開出1至2班,且在行車時間也和台鐵差不多,並無速度上的優勢。

至於方案二沿台鐵另闢新隧道,高鐵局指出,因線型與台鐵相同,行車速度只比高鐵快9分鐘,但預估將花費800、900億;而方案三直接新闢路線至屏東,也預估要耗資千億元,另外,若在施工時,高雄部分路段,恐也得停止營運,影響甚巨。

高鐵局表示,今年將針對這3個方案進行可行性評估,但評估所需時間仍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