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閨密干政案持續延燒,獨立檢察組昨(12)日傳喚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調查是否向崔順實行賄來謀取利益,在經過22小時馬拉松式訊問後,李在鎔13日凌晨搭車返家,獨檢組這2天內將決定是否要逮捕李在鎔。

韓聯社報導,獨立檢察組懷疑,三星向崔順實提供資金援助,以換取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此外,獨檢組追查了三星2015年8月與由崔順實掌控的德國一家當地法人簽署規模達220億韓元(約合新台幣5.9億元)的諮詢合約,並向該公司匯款35億韓元(約合新台幣0.9億元)等行為是否涉及行賄。

獨檢組調查,三星向崔順實和其外甥女張某成立的韓國冬季體育英才中心提供16億韓元(約合新台幣0.4億元),而向崔順實實際操控的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出資204億韓元(約合新台幣5.48億元)。

據報導,李在鎔接受調查時強調,朴槿惠向三星施壓,以致三星不得不向崔順實提供金援,他說,三星並沒有從中獲利,反而是受害人,不過,李在鎔涉嫌於去(2016)年12月進行的「朴槿惠政府親信弄權干政案國政調查特別委員會」聽證會上虛假陳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