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鐵南延至屏東一事,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表示,軌道建設跟公路建設並不同,須考量後續養護工作,他喊話,盼地方能認清軌道建設「容易生、不容易養」。不過,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13日表示,已聽到地方意見與聲音,將於今年儘速啟動可行性研究。

高鐵局表示,近來屏東縣潘孟安、屏東縣多位立委以及各級民意代表地方鄉親民眾積極爭取高鐵延伸至屏東,並提出83萬的屏東鄉親超過800萬人次國內外旅客,屏東應有快速便捷的軌道運輸的主張及意見,高鐵局已充分瞭解,願意傾聽屏東的意見及聲音。

高鐵局指出,目前已就高鐵延伸屏東可能與鐵共軌、沿鐵新闢隧道及其他新闢路線方案完成初步工程評估,並於日前經行政院會議討論後,向潘孟安說明該案初步評估結果,並就後續處理方向交換意見。

高鐵局表示,為利後續計畫進行需要,將於今年度按規定儘速啟動可行性研究,就高鐵延伸屏東的各種可能路線方案,進行技術、市場、法律、土地、經濟、財務及環境等可行性研究,完成報告即陳報交通部核轉行政院核定後,據以續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