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魁之爭正式展開,表態連任的現任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及宣布參選的前副總統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13日上午共同出席前圓山董座李建榮的新書發表會,另有黨內大老吳伯雄、胡志強及傳出有意參選的副主席詹啟賢都出席活動,互動引發關注。

在座位安排上,吳敦義與郝龍斌併肩而坐,由於洪秀柱稍晚才到現場,因此,坐在李建榮等人右方與詹啟賢、胡志強同坐,而此次也是黨內人士紛紛表態參選黨魁後,吳、郝、柱及詹同台,格外引發關注,但是,4人互動相當冷淡,彼此僅握手寒暄,詹啟賢更是在致詞結束後就隨即離去。

詹啟賢在致詞時表示,現階段的狀況,大家都非常清楚,是國民黨最辛苦的一個階段,這樣殘酷的事實,是大家努力的不夠,現在都要共同來承擔。他也坦言,「能體會到黨主席是一個非常不容易的工作」。過去近一年來,應黨主席洪秀柱之邀,參加黨的工作,秉持政黨政治信念,當時相信政黨政治不能沒有制衡力量,要有國民黨存在,國民黨每個階段都有存在意義,如今「我不在位置上,信念沒有改變,愛護台灣與國民黨的心沒有改變。」

洪秀柱則表示,對於黨內突然有這麼多同志想要參選黨主席,她自己也感到意外,不過,對於選舉「可以競爭不要鬥爭」,才能夠凝聚國民黨團結力量,每一位想要承擔、競選的人,對於國民黨都有期許,期盼各位能多給掌聲、多給加油,以凝聚國民黨內的共識。

郝龍斌也說,國民黨現階段有這麼多人願意出面承擔責任,代表國民黨有希望,而且多人競爭是好事,每個人就全力以赴爭取勝選,他也會說清楚自己的理念與路線主張,希望未來透過辯論,大家把主張說得更清楚。

胡志強也在現場開玩笑表示,沒想到,新書發表會成了3位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希望此次黨魁選舉,候選人不要相互攻擊、刀刀見骨,他感嘆最近競爭者「好像有一點點要互相攻擊了」,呼籲競爭一定要無私,盼這場選舉能愈選愈團結,而不是愈選愈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