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紛爭上百年的北方四島主權,讓日本俄羅斯數度陷入緊張關係,好不容易在上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舉行會談,可望打開僵局,不過現在傳出中國插一腳,華為公司將參與俄方的基礎建設工程,已經引起日方警惕。

日本「共同社」報導,中國通信巨頭華為技術公司,標得俄羅斯電信公司在北方四島的電信工程調查項目。華為的加入,將是中國大型企業首次直接參與俄政府在北方四島推進的基礎設施,日本方面認為,北方四島是被俄羅斯「非法佔領」的,現在雖然歸俄羅斯管轄,但如果中國企業參與俄方在當地的基礎建設,無異是中國在暗助俄羅斯,日本不排除採取措施因應。

據了解,俄方在北方四島擬建設1條海底光纜,連接南薩哈林斯克與擇捉島的紗那、國後島的古釜布、色丹島穴澗等,全長約940公里。華為標得的工程主要是進行調查,將在2017年到2018年間進行。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華為俄羅斯法人代表表示,該工程可望改善當地居民生活、糾正訊息差距,該工程意義對華為而言「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