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12日指出,2016年1到11月裡,六輕共有2.5萬筆超標數據,其中更有262筆達開罰標準。然而,原始超標數據的紀錄卻離奇消失,質疑台塑自行更改數據以規避開罰。對此,台塑則反駁說,隨時歡迎環保署及各級主管機關入場查核。

台塑六輕廠目前共有398根煙囪,其中34根煙囪設有連續監測系統(CEMS),可監控煙囪排放汙染源是否超標,造成人體危害。而雲林縣政府也將即時數據上傳供民眾查閱。

不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2016年1至11月期間,台塑六輕共有2.5萬筆超標數據,其中更有262筆達到開罰標準。然而,根據相關管理辦法,監測原始數據上傳給雲林環保局後,廠商可就異常數據做「校正」,重作註記。因此綠盟發現,上繳數據中,只要遇到超標數據,全被標記為「無效數據」、「監測設施維修」等一筆帶過,2.5萬筆超標數據全消失。

另外,雲林縣政府2016年僅開出一筆10萬元的罰單,對此,綠盟呼籲環保署與地方環保局須對此負起責任,勿姑息台塑六輕等重大污染源,否則空污問題將無解決之日。

針對綠盟的指控,雲林縣環保局空氣噪音管理科科長廖崇圜解釋,CEMS監測數據畢竟是機器運轉,一定會出現問題,所以要做人工校正。另外,法規規定相關數據須達85%的有效數據,若未達到就會開罰。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表示,未來2週內會派員南下清查六輕所有有問題的數據,一旦有應罰卻未開罰的狀況,會嚴辦到底。目前也著手研發相關法規,避免讓廠商鑽漏洞。

對此,台塑則發表聲明,澄清2.5萬筆超標污染數據是CEMS設備故障、保養、校正時所產生的無效數據,且照環保署要求,有效數據達98%以上,並無違規。因此,隨時接受監督,環保署及各級主管機關也可隨時入場查核,台塑將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