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曾提到一例一休後「漲價是必然結果」,引發熱議。林全12日在行政院會中則是改口,認為「外界部分炒作與事實有落差」。當中,對於一例一休、七休一、加班費新制等所造成的人事成本增加,甚至大考中心提出考試費用調漲等說法,都不是很恰當。

林全先前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表示,「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若要維持生產力不變,老闆必需多僱勞工、多付加班費,「最後漲價是必然結果」,但企業不應該以一例一休為藉口,帶動全面性物價上漲。

但這番說法立刻引發外界反彈,林全隨即強調,是媒體錯誤解讀,因為多數勞工已經有週休二日保障,物價不至於全面上漲。11日林全出席中小企業茶敘時,則是再次澄清,物價上漲是「假議題,有人起鬨」,並不是勞基法修法的目的。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2日轉述,林全上午在院會中表示,《勞基法》修正通過後,「外界部分炒作與事實有落差」,因此,相關問題應該對社會大眾說明,檢討相關部會是否做了不恰當的回應。

林全也點名大考中心提出因為一例一休造成人事成本上升,導致考試費用調漲的說法,「並不是很恰當」,因此要求相關部會注意各自業務是否有對勞動新制認知錯誤,或回應媒體所提問題,做了不恰當回應,造成社會誤解以及民眾不便。

林全也要求各部會與勞動部建立合作機制,若各部會業務有相關問題,或是媒體不當報導,必須與勞動部研商因應作為,並要求各部會向大眾說明《勞基法》衍伸的相關問題,「避免媒體炒作報導,對政府形象與修法美意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