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1日在記者會上再次表明就任後會在南部邊界蓋一道高牆,並且強調這筆興建費用將由墨西哥償還。而墨西哥方面則堅定表示「不可能付錢」。

美國當地時間11日上午,美國準總統川普在曼哈頓的川普大樓舉行當選以來首場公開記者會。川普在記者會上重申了他的立場,他強調,美墨邊界的築牆計劃,最多可以等一年半,而他上任後會在這段期間內與墨西哥談判,達成協議。

川普表示,墨西哥將會以「某種形式」償還這筆建築高牆的費用。他指出,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式可以辦到,總之一定會讓墨西哥支付。

川普同時也表示,自己其實對墨西哥很有好感,墨西哥從來沒有什麼不好,「我很尊重墨西哥政府,也尊重墨西哥人民」。接著,川普話鋒一轉,他指出「墨西哥利用了美國」,未來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墨西哥方面對川普的說法再次強烈表示否定立場,墨西哥前總統克薩達(Vicente Fox Quesada)同一天也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回嗆川普,他強調不論現在或是未來,墨西哥絕對不會為那道牆付錢。克達薩說,如果川普想要一個自我的紀念碑,就自己掏錢。

墨西哥新任外交首長比德加賴(Luis Videgaray)也表示,「絕對不可能(There is no way)」,因為對墨西哥來說,隔離牆的問題已經涉及國家尊嚴與主權。他表示,已經準備好和川普進行政治協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