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王毅日前參訪奈及利亞,在與當地政府單位共同會見媒體時,大力讚賞奈及利亞日前要求我國駐奈及利亞代表處「摘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減人」。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12日上午澄清,中華民國並未與奈及利亞建立外交關係,奈國卻配合中國舉行記者會,混淆國際視聽,我方對於奈國的無理行徑,表示嚴正抗議與譴責。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當地時間11日於奈及利亞首都阿布加,與奈及利亞外長共同會見記者時,高度讚賞奈及利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甚至採取果斷措施,嚴令我國駐奈及利亞機構拆牌更名、遷出首都、削權趕人,並禁止政府官員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往來,排除影響中、奈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障礙。

奈及利亞《PULSE》網站也報導,奈及利亞外交部長歐葉馬(Geoffrey Onyeama)也發表聲明,強調奈及利亞支持一中原則,「永遠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不能在奈及利亞有任何外交代表,並要將辦公室遷往距離首都路程約700公里外的第一大城拉哥斯,且僅能設置商業辦事處。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1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強力譴責奈及利亞與中國的「無理行徑」,她強調,中華民國從未與奈及利亞建立外交關係,卻宣稱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企圖混淆國際視聽,外交部表示嚴正抗議。

王珮玲表示,1990年與奈及利亞簽訂互設商務代表團備忘錄,我國在1991年於奈國舊首都拉哥斯設立「中華民國商務代表團」,奈及利亞則於1992年來台設立「奈及利亞駐華商務辦事處」,2001年時,經過奈及利亞外交部及商務部同意後,將駐奈經貿辦事處由拉哥斯遷往新首都阿布加。

如今奈國又要求我國辦事處遷出阿布加,王珮玲「呼籲」奈及利亞,與中華民國簽有設處備忘錄,且奈及利亞在台灣也有設立商務辦事處,在平等互惠的原則下,應該與我國保持協商空間。

府:打壓與脅迫  只讓台灣人民反感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陪同蔡英文總統出訪瓜地馬拉,在獲知消息後,也呼籲中國不要走打壓與脅迫的老路,否則台灣人民只會更反感,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也相當不利,「中華民國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打壓與脅迫不能改變這個事實」,透過這樣的事件,國民可以體會台灣外交處境的艱難,朝野應該團結一致對外,共同捍衛國格,政府也會堅定推動踏實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