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鬧出柴油車發動機排氣檢測造假醜聞的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 AG),近日向美國當局承認蓄意詐騙、妨礙司法和商品不實等3項指控,並願支付43億美元(約新台幣1372億元)的罰款。而美國司法部長林奇(Loretta Lynch)則表示,這是歷來同類案件中,罰款最高的案件。

德國福斯汽車2015年9月時,被發現在排氣管的檢測中造假,讓汽車在接受檢測時,用軟體作弊,讓檢測到的廢氣排放值小於實際值。

據《法新社》11日報導,美國司法部11日(當地時間)宣布,福斯承認蓄意詐騙、妨礙司法和商品不實等3項指控,除了將支付28億美元刑事罰金和15億美元的民事罰款外,還須設立監督公司至少3年。

另外,美國司法部先前除了控告福斯密謀詐騙美國,以及在柴油車使用裝置,造假排氣量,違反清淨空氣法(Clean Air Act)外,也指控福斯銷毀相關文件,妨礙司法公正。

而被控銷毀證據的6名福斯高層,包含曾任福斯品牌開發部長的諾伊斯(Heinz-Jakob Neusser)、曾任引擎開發部長的哈德勒(Jens Hadler)和多罕坎普(Richard Dorenkamp)等人。其中1人上週在邁阿密出庭審訊後被捕,其餘5人則仍在德國。

對於福斯認罪並願支付罰款,美國司法部長林奇表示,這是歷年來,同類案件中罰款最高的案件,而藉由罰款規模,可顯示出福斯高度預謀犯罪。

福斯集團的執行長穆勒(Matthias Muller)則說,對排氣造假感到極度遺憾,但強調福斯已脫胎換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