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會本週表決1項修憲動議,將使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任期延長到2029年,並且將政府體制由議會內閣制朝總統制發展。

艾爾段於2003年到2014年擔任土耳其總理,3屆任滿不能繼續當總理後,換個角色於2014年起擔任土耳其總統。然而土耳其總統的憲法地位較偏向儀式性,任期5年,得連任1次。長期獨攬大權的艾爾段並不願意自己的權力受到限制,也不願意在2024年就交棒。在準備換軌道改當總統時,艾爾段便有意推動修憲。去年藉由遭逢政變的理由鎮壓國內反對派後,力量更強大的艾爾段於上個月接著推動修憲。

土耳其國會本週表決的修憲動議,除了延長總統的任期之外,還將授予任免內閣部會首長的權力由總理轉移給總統。被艾爾段指定接替他擔任總理的尤迪倫(BinaliYildirim)於國會辯論時表示,這項修憲案將化解土耳其雙頭領導的問題。他並表示「天無二日」、「兩個船長會把船弄沉,需要變成1個船長。」

艾爾段所領導、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AdaletveKalkınmaPartisi),則以國家安定有賴強勢領導的理由主張修憲。反對派擔心,這只會讓艾爾段更加獨裁

艾爾段去年7月以來,罷免大批不聽話的公務員、警察、法官,逮捕反對派、記者、學者,土耳其的人權、法治嚴重倒退。艾爾段將政變歸咎於美國包庇反對派領袖,並轉向靠攏提供他政變情資的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歐盟雖然也猛烈抨擊艾爾段,但因需要土耳其擋住難民,也無法採取真正有效的行動。在國內外局勢都無法阻止艾爾段的情況下,土耳其日益走向獨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