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陸戰隊10日宣布,作為全球部署能力之一,日本山口縣岩國基地將是第1個接收海軍陸戰隊F-35B的外國部署基地。10架美軍最先進的F-35隱形戰鬥機已經從美國亞利桑那州基地出發,預計抵達日本岩國基地,取代迄今為止部署在當地的FA18攻擊機等戰機。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是F-35戰機首次部署在美國境外。據美國海軍陸戰隊介紹,該F-35戰機,具備海軍陸戰隊作戰所需的垂直起降能力,配備能探知彈道導彈發射的高性能雷達,同時不易被敵方雷達捕捉,是FA-18戰鬥攻擊機與AV-8鷂式攻擊機的後續機型,預計今秋部署在美國海軍佐世保基地的大黃蜂號(Hornet)兩棲攻擊艦的艦載機使用。

英國BBC報導,美國國防部表示,基於重視亞洲的戰略,正在把最尖端的裝備優先部署在亞太地區。相關人士透露,部署在岩國基地的部分F-35戰機,將由部署在沖繩的第31海軍陸戰隊遠征軍行使指揮權,並開展相應訓練。

據了解,2016年10月,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進行最後測試,確保配有一系列武器裝載與最新軟體版本的戰機,可以在最極端的海上條件下運行。除了已經出發的10架F-35戰機外,美國防部還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增派6架F-35戰機進駐岩國基地,部署總數將達到16架。

美國海軍陸戰隊官網F-35戰機,配備能探知彈道導彈發射的高性能雷達,同時不易被敵方雷達捕捉。   圖:翻攝美國海軍陸戰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