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不滿官版年金改革方案,11日號召300百多名教師代表到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向市長陳菊陳情,並提出包括合理年金改革等3訴求。市府副秘書長林英斌出面接受陳情,允諾代轉達教師的心聲給陳菊。

教師會理事長董書攸表示,過去20年來,年金提撥不足已造成龐大給付缺口,2014年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已出現收支逆轉的情形,2030年基金面臨破產,政府現在卻把填補的責任與撐起未來退休金的壓力,全都拋給現職軍公教,要老師晚退、少領,多繳,相當不合理。
董書攸批評官版的年金方案提出的策略,將責任轉嫁給目前的在職的人員,不僅未能正視「歷年不足額提撥」的問題,更是逃避市府身為雇主的責任。他強調,過去的不足額提撥才是基金不斷虧空的主因。
他呼籲身為市立學校教師的雇主的陳菊,向中央反映基層的聲音,發揮南霸天的影響力,扭轉官版年金方案的不合理。

高雄市教師會教育政策中心主任任懷鳴說,教師會立場與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不同,年改盟希望不溯及既往,教師會主要訴求為現職人員不應承擔前人負債、反對60起支等。 

300多名教師代表手持藍綠紅三色氣球及抗議布條,陳情抗議行動最後以戳破「藍綠氣球」,暗諷年金改淪為政治惡鬥籌碼,希望以「紅色」氣球,鼓勵政府加油,並高喊抗議年金惡改、反對60歲起支及活絡師資代謝等口號,希望陳菊爭氣勿漏氣等。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