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週刊報導,負責全台捐血業務的台灣血液基金會,遭民間團體向黨產會檢舉,疑似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多年來,「賣血買房」獲益萬倍以上,台灣血液基金會11日下午發表聲明,強調血液基金會是依照醫療法成立的醫療財團法人,多年來接受獅子會、扶輪社等大型社團捐助設備,報導指控「原始捐助來源為國民黨」皆為無稽之談。

台灣血液基金會11日下午發表聲明,強調為了配合「國血國用」的衛生政策,董事會組成本來就有一定比例的政府人員,包括4席政府指派的董事及9位民間董事,整個基金會的運作一切公開透明,且依法接受政府的監督及指導。

至於擁有19處房舍,血液基金會表示,是因為依照當年的行政院衛生署建議,為配合國家醫療政策、加強血液科技研究、提高醫療用血功能暨輸血安全,應建立獨立自有辦公作業場所,以利發展台灣血液事業。

另外,依照《醫療法》規定:「財團法人醫療機構,應有足以購置所需建築基地、房舍及必要設備之設立基金;其已有之土地、房舍合於設立醫療機構之用者,得抵充部分設立基金。」換句話說,血液基金會的房舍,不得以租用方式使用,因此,才會購地興建各地捐血中心,以符合國家要求。

血液基金會也強調,捐血人捐出的血液是無償的,但處理血液的「工本材料費」是由衛福部核定,以維持捐血機構正常運作,且與其他國家的工本材料費相比,並不高昂。

血液基金會表示,基金會的財務公開透明,歡迎各界檢視,但不容媒體造謠污衊,若因為不當言論導致需血療疾患者無血可用,損及個人健康,是大家所不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