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於520舉行改選投票,不過,依規定黨員必須於4個月(1月20日)前要繳交好黨費、回復黨籍才能取得投票資格,國民黨11日舉辦中常會,多位中常委都質疑,至今仍有黨員都未收到繳黨費通知,希望能放寬黨員繳費辦法規章,延長至3月31日前繳交,會中通過此項提案,但新進黨員不在此項決議規範內,仍須於1月20日前繳納。

根據國民黨黨員繳納黨費辦法規定,黨員應繳納黨費而未繳交者,暫停一切黨權,黨員補繳未繳期間之黨費後4個月,始恢復應有黨權,但補繳最多以追溯4年為限。由於正值黨主席改選期間,黨魁候選人都擔心會突然湧入大量「人頭黨員」,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反對修改黨費繳納規章,她強調,為了維持公正公平的黨魁選舉,只有真正繳納黨費的黨員,才是「同志」,若真要更改,也應在下一屆施行。

不過,中常委姚江臨認為,此次各地黨部發給黨員的繳交黨費通知拖得太晚,而且各地黨部希望增加新進黨員,很多基層黨代表配合拉黨員入黨,當時被告知繳納的黨費是一年份,若是硬性規定一定要在1月20日前繳交黨費才有資格投票,時間太過緊促,因此連署提案要求延緩繳納黨費之期限至3月底。

最終修正後,「黨員依規定應繳納黨費而未繳交者,暫停一切黨權。黨員補繳未繳期間之黨費後4個月,始恢復應有黨權,但於第一季補繳歷年欠繳黨費者不在此限,補繳最多以追溯4年為限。」亦即放寬了黨員繳納黨費恢復黨籍,取得投票權,「但新進黨員不在此規定,仍必須於1月20日前繳納」。

另外,國民黨組發會為了協助黨員繳交黨費,特別設置了「網路繳款」,但系統卻設置了一項「團體入黨」選項,讓外界質疑黨中央在搞小動作?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回應,因正值國民黨內選舉時期,組發會為了因應短時間內大量人員入黨情況,基層地方黨部人力、作業時間不足,為加速入黨申請之收件作業,才設置大量入黨暨回復黨籍線上收件登錄系統,莫天虎解釋,是承辦人員將名稱誤植成「團體入黨」,絕不是開放以團體或社團名義加入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