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11日針對遼寧艦穿越台灣海峽發表評論,他強調,台灣海峽是中國與台灣共享的水道,所以遼寧艦經過台灣海峽很正常。

國防部11日上午公布,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在上午7時進入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圈,並沿著台灣海峽中線以西向北航行,雖然國防部強調一切都在掌控中,但是,消息一出仍震驚各界。不僅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出面喊話,呼籲兩岸推動和平關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也對此特別強調,遼寧艦是依照年度計劃赴西太平洋進行遠洋訓練,但是,對於穿越台灣海峽一事則表示「目前無法證實」。

中國外交部主管亞洲地區、邊界與海洋事務的副部長劉振民11日下午指出,台灣海峽為「大陸與台灣共享的水道」,也是國際水道,因此,遼寧艦在訓練過程中航行通過台灣海峽很正常。劉振民表示,這對兩岸關係不會有任何影響。他強調,中國海軍每年都會在這個時節到東海及西太平洋進行訓練,純粹是海軍的正常訓練,不會為週邊國家帶來安全上的影響。劉振民呼籲,外界不用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