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長照法》的財源問題,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立法院朝野黨團11日朝野協商完成《長期照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將於11日下午的院會進行三讀,不過,針對長照財源要以稅收制或是保險制,朝野仍持不同意見,預計將於下午院會中進行表決處理。

針對長照財源,民進黨團希望透過「遺產及贈與稅」及「菸酒稅」中籌措財源,並於下會期修法,未來再逐步籌畫財源,先建置基礎長照服務,但是,國民黨團則不斷質疑遺贈稅及菸酒稅都非穩定性稅收,質疑財源不穩,恐怕讓長照「斷源」。目前按行政院規劃的長照財源,在菸捐稅中,除了每包菸的菸稅調高新台幣20元外,遺贈稅率也將從現行10%提高到最高20%,並採10%、15%及20%三級累進稅率。

國民黨立委顏寬恆批評,政府一方面鼓勵禁菸,另外一方面又希望從菸酒稅中籌措財源,「難道是希望民眾抽菸做公益嗎?」他建議,除了拿掉政院版的提高菸稅支應外,遺贈稅調幅也只增加至15%內,並要求定期檢討,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希望,若是長照財源不穩時,也可以在2年內改用長照保險制支應,並寫入條文中,但遭衛福部反駁。

針對長照財源,協商沒有共識,預計將直接在院會中進行表決,王育敏也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如果長照基金額度不足330億元,缺額應先由政府預算撥補,且主管機關應於半年內通盤檢討長照財源建置,並在修法施行後5年內,將基金額度擴增至1000億元。

另外,針對照服員比例與資格,顏寬恆也希望能透過支領補助津貼幫助人力投入照服計劃,並由主管機關訂定相關補助辦法、訓練時數及課程內容,但是,民進黨團則憂心,屆時照服員的補助恐怕又將是另一個財源問題,衛福部補充說明,現行已有「中低收老人特別照顧津貼發給辦法」,只要65歲以上有經濟困難者,就有5000元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