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全台捐血業務的「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日前遭民間團體赴黨產會檢舉疑似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其中,基金會的前身「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在1974年成立時的理事成員,清一色為國民黨要員,而且從早年創立的20萬捐助金,到目前坐擁50億資產,被質疑是「賣血買屋」。黨產會表示,已接到相關檢舉,將進一步蒐集資訊。

根據《鏡週刊》報導,台灣血液基金會遭到「台灣百合正義聯盟」向黨產會檢舉,疑似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當年宣稱是紅十字會捐助20萬元成立,但是,董事、理監事名單卻長期由國民黨政要掌控,其中,現任董事長葉金川就是知名的「馬友友」,剛成立時的首任董事長郭驥,也是黨國時代的國民黨政要,而國民黨大老吳伯雄,更從1990年起就連任董事至今。

而血液基金會的前身「中華捐血運動協會」,過去宣稱是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捐贈20萬元成立,不過,這幾年下來,獨家壟斷台灣醫療血液來源,醫院血庫存量不足時,幾乎都向血液基金會購買,盈餘年年破億元,且在各地購置房地產,興建捐血中心大樓,目前基金會總市值逼近50億元,財產暴增近2萬5千倍。

檢舉的「台灣百合正義聯盟」認為,過去台灣人民以為無償捐血,以為是捐給國家,最後卻是捐給民間私人基金會,他們要求政府立即接管台灣血液基金會,將其改制為公法人基金會,將數百億資產收歸國有。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目前已經接到相關檢舉,黨產會會進一步蒐集資訊,未來將會立案調查,並進一步召開聽證會,釐清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以及不當黨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