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11日舉辦年終記者會,主委張小月親自主持,並說明未來一年陸委會的工作重點,面對媒體數度提問,關心當前近乎停滯的兩岸互動如何破冰?張小月則是不斷用「求同存異」4個字回應,強調「同」是維護兩岸和平,「異」則是尊重中華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以及對九二會談的不同看法,在這項大原則底下,找到兩岸交流互動的新模式。

張小月坦言,上任以來,兩岸互動狀況「不能說滿意」,尤其是兩岸熱線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開通,「但正好讓我們稍微停下腳步,思考檢討過去兩岸互動交流所產生的問題」。

她強調,兩岸關係應該要雙邊共同努力,中國應該要面對現實,「用更多創意共同思考,找到互動新模式」。至於要如何找到她與蔡英文日前提到的「兩岸互動新模式」?張小月說,只要不違背「求同存異」這個大原則,任何議題都能討論。

事實上,張小月11日在記者會上面對媒體提問,皆不斷以「求同存異」4個字來破題,認為「求同存異」是兩岸破冰的大原則,總數不下10餘次。

外界好奇,何謂「同」與「異」?張小月解釋,所謂的「同」,就是認為兩岸的和平穩定很重要,「異」則是中國對於「一中原則」的詮釋,以及雙方針對「九二會談」有不同的看法與立場。

至於未來一年的工作目標,張小月說,面對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上任後的整體情勢,以及中共即將於下半年舉行「十九大」,陸委會也會持續研搜資訊,掌握中國的情勢變化,研擬因應對策。另外,也將持續推動延宕多時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