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10日發表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實質國內生產總值(GDP)可望成長2.7%,2017年發達經濟體增速預計將小幅回升至1.8%。主要經濟體、尤其是美國的財政刺激,可望促使國內和全球增速高於預期,但貿易保護主義情緒上升可能帶來不利影響。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在聲明中表示,在經歷多年令人失望的全球經濟成長後,終於看到未來經濟前景增強。據世銀數據,去年全球GDP成長2.3%,是金融危機後的低點。

不過,世銀對於未來預估也有相當的不確定性,包括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即將上任,他的貿易保護主義立場可能產生影響。報告中指出,2017年發達經濟體增速預計將小幅回升至1.8%,主要經濟體、尤其是美國的財政刺激,經歷疲弱的2016年之後,隨著製造業和投資增長重獲拉動力,經濟增長預計將加快至2.2%,但貿易保護主義情緒上升,則可能帶來不利影響。

此外,世銀預估中國經濟成長將繼續放緩,今年增幅由2016年的6.7%降至6.5%;而印度強勁的經濟增長預計將進一步加快,由去年的7.0%升至7.6%。